回上一層 回上一層

小南海石窟中窟東壁初轉法輪圖


題名
小南海石窟中窟東壁初轉法輪圖
其他題名
鹿野苑說法
技法
淺浮雕
圖像經典來源/文本名
長阿含經
圖像經典來源/章節名
圖像敘事主題
初轉法輪
構圖方位
東壁壁面南側上方
銘刻/牓題/題記
字體
位置
語言
尺寸
風格/時代
風格/地域
風格/特徵
描述
相對於東壁北側,東壁南側也有一位坐佛,舉右手做無畏印。佛座前三個法輪,位於下方菩薩頭光的尖端上,外側還有一對伏臥的鹿,正表現出釋迦佛在鹿野苑說法的一景。佛的兩側眷屬,下排為一對單腳跪坐的菩薩,上排南側為四位結跏趺坐,大衣披覆雙肩的比丘,北側似有兩位,每一位皆右手持蓮花,代表釋迦佛初傳佛法時的弟子眾。
南側的鹿野苑一景是佛釋迦初傳法的事蹟,與彌勒在天宮說法並列於東壁,強調佛法傳承的不斷;釋迦與彌勒並現,同時也表示法身不滅,但為教化眾生而示現各種事蹟與變化身。釋迦與彌勒同屬於現在賢劫千佛,釋迦在滅度前為彌勒授記並預言:「彌勒所化弟子,盡是釋迦文弟子,由我(釋迦)遺化得盡有漏」,彌勒將來三次於龍華樹下說法,所化無數億人皆是往昔釋迦弟子。(節錄自: 顏娟英,〈北齊小南海石窟與僧稠〉,《佛教思想的傳承與發展:印順導師九秩華誕祝壽文集》(台北:東大圖書公司,1995),頁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