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層 回上一層

小南海石窟中窟東壁彌勒說法圖


題名
小南海石窟中窟東壁彌勒說法圖
其他題名
彌勒上生變
技法
淺浮雕
圖像經典來源/文本名
佛說觀彌勒菩薩上生兜率天經
圖像經典來源/章節名
圖像敘事主題
彌勒說法
構圖方位
東壁壁面北側上方
銘刻/牓題/題記
彌勒為天眾說法時
字體
隸書
位置
東壁北側
語言
中文
尺寸
風格/時代
風格/地域
風格/特徵
描述
東壁北側上方的浮雕有一牓題:「彌勒為天眾/說法時」。其上彌勒菩薩結跏趺坐,右手上舉。他的左右共有七位合掌聽法的菩薩。
按牓題知,東壁主要描寫彌勒上升兜率天,為五百萬億天子說法,如《觀彌勒菩薩上升兜率天經》所說。釋迦佛於舍衛國祈樹給孤獨園,說彌勒菩薩當受記為佛,並從今十二年後即入滅,往生兜率陀天上,晝夜六時常為諸天子說法。諸天子將隨彌勒下生此間,正式於佛前受菩提記。此經一方面明示彌勒為未來佛「為未來世開生天路,示菩提相,莫斷佛種。」另方面勸眾生發願往生兜率天,皈依彌勒菩薩以便將來得度。佛明言:「佛滅度後,我諸弟子」,「應當繫念,念佛形象,稱彌勒名」,命終後往生兜率陀天,聽法得度後隨彌勒下生。所以往生思想是東壁與西壁圖像的共同基礎。(節錄自: 顏娟英,〈北齊小南海石窟與僧稠〉,《佛教思想的傳承與發展:印順導師九秩華誕祝壽文集》(台北:東大圖書公司,1995),頁576-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