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層 回上一層

小南海石窟中窟北壁舍身聞偈圖


題名
小南海石窟中窟北壁舍身聞偈圖
其他題名
技法
淺浮雕
圖像經典來源/文本名
圖像經典來源/章節名
圖像敘事主題
構圖方位
北壁壁面西側
銘刻/牓題/題記
......化羅剎....../□□无常,□□滅法●生滅滅己,寂滅為樂●羅剎變為帝釋/謝菩薩時
字體
位置
北壁西側
語言
中文
尺寸
風格/時代
風格/地域
風格/特徵
描述
坐佛西側的浮雕較為複雜,由上至下共有三段牓題,敘述釋迦牟尼佛前世在雪山為求法而捨身的因緣,典出《大般涅槃經》《聖行品》。當時佛作婆羅門於雪山禪坐修菩薩行,忽聞由帝釋變成的羅剎宣誦過去佛所說偈語的前半:「諸行無常,是生滅法。」心生大歡喜,遂向羅剎懇請續說下半偈,後者卻要求飲食其血肉為代價。婆羅門為利益眾生答應捨身,於是再得八字:「生滅滅己,寂滅為樂。」他深思此涅槃大意後,四處書寫以流傳世間,隨即為實踐捨身的諾言,脫衣後爬上樹梢向下跳。此時羅剎又變回帝釋,空中接取,安置平地。於是帝釋及諸天都來頂禮謝罪,並讚嘆他修行堅定必定成佛。 三段牓題則由下而上,配合故事的發展。下段兩行字跡最殘破:「......化羅剎....../□□无常,□□滅法」,其中第二行就是羅剎所說前半偈,「諸法無常,是生滅法」八字。題字下方西側,婆羅門坐在草廬內修行,在他的前方站立的可能代表羅剎。中段牓題是後半偈的八字:「生滅滅己,寂滅為樂。」牓題兩側描寫婆羅門跪著向西側頭髮茂密盤腿而坐的羅剎請法。上段牓題:「羅剎變為帝釋/謝菩薩時。」其東側即最戲劇性的場面,身著長裙披帛的帝釋以雙手捧接僅著短褲的婆羅門,兩人都由天而降,如飛降狀。題記下方站立著的婆羅門,實為菩薩正接受諸天的跪拜頂禮。(節錄自: 顏娟英,〈北齊小南海石窟與僧稠〉,《佛教思想的傳承與發展:印順導師九秩華誕祝壽文集》(台北:東大圖書公司,1995),頁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