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層 回上一層

小南海石窟中窟西壁往生淨土圖


題名
小南海石窟中窟西壁往生淨土圖
其他題名
西方極樂世界與九品往生圖● 觀西方極樂淨土變相● 西方淨土變相
技法
淺浮雕
圖像經典來源/文本名
佛說觀無量壽佛經●佛說無量壽經
圖像經典來源/章節名
圖像敘事主題
西方極樂世界●九品往生
構圖方位
西壁壁面上方
銘刻/牓題/題記
上品往生●上品中生●上品下生●五百寶樓●七寶□□(道場?)樹●中品上生●中品中生中品下生●八功德水●下品往生
字體
隸書
位置
西壁上半部
語言
中文
尺寸
風格/時代
風格/地域
風格/特徵
描述
首先介紹其牓題,從中央佛頭光上方的方塊開始,北半邊為:「上品往生」、「上品中生」、「上品下生」、「五百寶樓」、「七寶□□(道場?)樹」。相對地,從中央開始南半邊為:「中品上生」、「中品中生中品下生」、「八功德水」、「下品往生」。
題記中靠兩外側的三個牓題,「五百寶樓」、「七寶□□(道場?)樹」、「八功德水」,形容淨土之莊嚴,同時也是觀想西方淨土的第四、五、六觀。在《觀無量壽佛經》中,佛說觀想西方極樂世界的十六個步驟,其中第四、五為觀寶樹與觀八功德水。「觀寶樹者……,其諸寶樹七寶花葉無不具足。……其葉千色有百種畫,如天瓔珞。……諸果如帝釋瓶有大光明。」化成無量寶蓋,並且映現十方佛國。《佛說無量壽經》稱此為道場樹,寶樹光照十方無量淨土。北側角落的三叢樹,就是此七寶道場樹之意。樹下有池水、蓮花與鳥。觀八功德水時,妙想水為七寶所成,其寶柔軟從如意珠王生,又「水中有六十億七寶蓮花,……其摩尼水流注華(花)間尋樹上下,其聲微妙,演說苦空無常無我,諸波羅蜜。……其光化為百寶色鳥,和鳴哀雅,常讚念佛念法念僧,是為八功德水想。」潺潺池水聲如佛說微妙法,又可為往生者灌頂沐浴,洗盡心垢。在西壁南側脇侍菩薩頭光的頂上,有一菩薩半身湧現在八功德池水內,便是此意。水裡珠光化作百寶色鳥,讚嘆三寶的一景也出現在西壁的北側。八功德池水如宛轉的溪流,穿梭於蓮花莖與三尊像的頭光背後。西壁北側七寶樹的上方出現兩個樓閣,下題「五百寶樓」,屬第六總想觀,也就是初見極樂世界的整體環境。在此國土有五百億寶樓,樓上有伎樂天人,又有種種樂器,也發出「念佛念法念僧」的讚嘆聲。
觀西方淨土的最後,第十四至十六觀即九品往生。往生西方的人按其功德高低分為上中下三品,每一品又分上中下三級合為九品。西壁牓題涵蓋此九品,在蓮花座上往生者也共九位。上品在佛頭光尖端之上向北側展開,上品上生人合掌跪坐於方形台座上。北側牓題「上品中生」與「上品往生」的下面都有一人跪坐在盛開的蓮花上,前者合掌,座如覆瓣蓮花,後者殘損僅見輪廓,花瓣猶然挺立。依據《觀經》,上品上生者,因其圓滿功德,往生立刻見佛與菩薩,其餘往生者皆按其品次,暫時在花苞中或一夜,或一日一夜,乃至於滿十二大劫,蓮花開展,才得見淨土。西壁描繪往生的花座有多種表現,中品中生與下生的牓題右側兩朵大蓮花上,只見圓形的頭顱。南側最角落,下品往生題字左右,兩個蛋形花苞內都有一幼小的人形,而其北側中品往生人所坐之花已綻放。
西壁以九品往生為主的極樂世界浮雕造像,也出現在東窟的西壁,但是論完整性仍以此窟為優。據目前資料看來,小南海的九品往生圖似乎是中國境內已知最早的表現。(節錄自: 顏娟英,〈北齊小南海石窟與僧稠〉,《佛教思想的傳承與發展:印順導師九秩華誕祝壽文集》(台北:東大圖書公司,1995),頁571-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