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弗大塔


題名
巴弗大塔
其他題名
巴弗佛塔
作品類型
佛塔
石窟類型
材質
磚、石
可能作者
關係人
尺寸
0   m
0   m
0   m
直徑   20.63   m
製作時間
年代            
朝代            
執政帝王
地點
發現地點            印度 India (TGN:7000198)
保存地點            加爾各答 Kolkata (TGN: 7030776)
保存機構            加爾各答博物館 Indian Museum Kolkata(ULAN:500307171 )
製作地點            巴弗 Bharhut (TGN:7544818)
參考文獻
●塚本啟祥(1996年),《インド仏教碑銘の研究(1)》,京都市:平樂寺書店。

●盧惠敏(2007年),〈從巴赫特窣堵波浮雕圖像探討佛塔建築式樣〉,《中華佛學學報》第20期,頁41-64。

●Cunningham, Alexander (1998). The stūpa of Bharhut: A Buddhist Monument ornamented with Numerous Sculptures illustrative of Buddhist Legend and History in the Third Century BC. New Delhi: Munshiram Manoharlal.

●Encyclopaedia Britannica. Bharhut. Retrieved from https://www.britannica.com/place/Bharhut (accessed Oct. 16, 2019)

●Encyclopaedia Britannica. Bharhut sculpture. Retrieved from https://www.britannica.com/art/Bharhut-sculpture (accessed Oct. 16, 2019)
描述
巴弗佛教遺址(Buddhist Monuments at Bharhut)位於今印度中央邦(Madhya Pradesh)巴弗(Bharhut)市的西北方約2公里處,依遺址所在地的巴弗(Bharhut)市命名。

遺跡於1873年由英國將領、考古學家亞歷山大・康寧漢(Alxander Cunningham, 1814-1893)首次發掘並記錄,是由一座佛塔及一座寺廟所組成。巴弗主塔被認為約建造於公元前250年左右的阿育王(Ashoke)時代,四周的欄楯與位於東西南北側的出入口則是建於稍晚的公元前2世紀左右,欄楯內側雕有豐富的佛傳浮雕。到了公元前1世紀初,四個出入口被加上了精美雕刻的托拉納(toranas)拱門。現今遺址大部分皆已損毀,僅存有東門、北門側柱及部分欄楯,多收藏於印度加爾各答博物館中(Indian Museum Kolkata),少部份物件藏於世界其他博物館中。

巴弗大塔是由「覆缽式佛塔」和「環繞佛塔的欄楯」兩部份組成。佛塔的圓形底座直徑約為17.4公尺,由於主塔部分已經損毀,故無法看出其原本可能具有的樣貌。佛塔四周的圓形欄楯由81根的四方柱、柱間石貫、橫置於柱上的石樑組成。欄楯在四個方位各有一出入口,四個出入口皆立有一塔門,塔門高約6.69公尺,由兩個立柱和三個橫梁所構,而每個立柱又是由四個八角形柱所組成。在塔門的外側有一小段欄楯圍住門口,形成一直角狀的通道,從上方俯看欄楯於四個塔門凸出的位置呈「卍」字狀。在塔門和欄楯上,刻有多件細緻的浮雕作品,以佛傳故事為主要內容,結合各樣人物、藥叉、花草紋飾等,當中精彩生動的人物表現及複雜精細的佛傳故事,使其成為早期北方印度佛教藝術的代表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