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門石窟蓮華洞


題名
龍門石窟蓮華洞
其他題名
蓮花洞
作品類型
石窟
石窟類型
材質
可能作者
關係人
尺寸
5.9   m
6.22   m
9.78   m
直徑   0   m
製作時間
年代            正光二年前
朝代            北魏
執政帝王 孝明帝
地點
發現地點            中國
保存地點            河南省洛陽市
保存機構            
製作地點            
參考文獻
描述
蓮花洞位於老龍洞南側,是龍門北魏時期的大型洞窟之一,規模僅次於古陽洞、賓陽中洞和火燒洞,因其窟頂雕刻一朵大蓮花而得名。孝明帝正光二年(521)前開窟,並營造正壁造像。此洞是由天然溶洞擴鑿而成,高5.9、寬6.22、深9.78公尺。洞窟平面縱長,略呈馬蹄形。窟頂略呈橢圓形,介乎穹窿頂與券頂之間。

外壁窟口門楣為淺雕火燄紋尖拱形,中央刻一舖首,拱梁刻一龍,拱端刻龍頭。門高4.6、寬4.65、厚0.8公尺。窟門外南側雕一力士。北側因岩石多溶洞未雕刻。

窟頂蓮花四周環繞供養天六身。窟內正(西)壁造像一舖三尊,主尊釋迦牟尼佛居中,左右為二弟子迦葉及阿難。南北壁內側各雕脅侍菩薩一身,其餘壁面小龕造像密佈,特別是南壁小龕均為北魏後期代表性的龕制及造像,與古陽洞一樣,其龕楣及龕額構圖嚴整,飾紋華美,雕工精湛,且多數小龕左右上角刻有維摩、文殊說法故事畫像。

此洞尚有石刻佛經三部,一部是位在窟外北壁上唐代雕刻之《佛頂尊勝陀羅尼經》,部份經文毀於明代「伊闕」二字題刻,另兩部為位在窟內北壁上方的《般若波羅密多心經》,分別刊刻於北魏及唐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