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門石窟交腳彌勒像龕


題名
龍門石窟交腳彌勒像龕
其他題名
彌勒龕
作品類型
石窟
石窟類型
材質
可能作者
關係人
尺寸
2.7   m
1.65   m
0.5   m
直徑   0   m
製作時間
年代            太和17年至太和23年
朝代            北魏
執政帝王 北魏孝文帝
地點
發現地點            中國
保存地點            河南省洛陽市
保存機構            
製作地點            河南省洛陽市
參考文獻
描述
彌勒龕位於龍門石窟破窑與魏字洞之間,是一摩崖淺龕,雕造於北魏孝文帝太和末期(493-499)。龕高2.7、寬1.65、殘深0.5公尺,龕楣雕飾童子牽華繩,龕內造像一鋪三尊,主尊交腳彌勒菩薩高1.04公尺,坐於獅子座上,左右各一尊菩薩。

主尊肩削,左手下垂,右手平伸五指舉於胸前。寶繒伸向外上方如翅;上袒,下著裙,帔巾交叉於腹前。左菩薩殘毀,右菩薩頭殘,身軀較高,大體完好,左手舉胸前,右手持淨瓶下垂,飾臂釧與腕釧。

彌勒身後有舟形身光,中央施頭光。頭光紋飾自內而外為蓮瓣一匝,結迦坐佛一圈十尊,飛天一周,菩萄忍冬紋半圈。背光外緣飾火燄紋,其間以聯珠紋相隔。背光上部、火燄紋外刻伎樂天,均圓形頭光,上袒,下著短裙,身驅豐腴,下肢短小,形如孩童,各持笙、笛、琵琶、長鼓,身披寬帶,繞體飛舞。周飾忍冬紋。背光外的伎樂天與古陽洞慧成龕中的飛天相似,是龍門早期的飛天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