嵐峰山摩崖石刻塔林


題名
嵐峰山摩崖石刻塔林
其他題名
作品類型
摩崖石刻
石窟類型
材質
可能作者
關係人
尺寸
0   
0   
0   
直徑   0   
製作時間
年代            隋─唐
朝代            隋●唐
執政帝王
地點
發現地點            中國
保存地點            安陽縣
保存機構            
製作地點            安陽縣
參考文獻
●河南古代建築保護研究所,《寶山靈泉寺》(河南人民出版社,1991)。
描述
嵐峰山(包括馬鞍山)摩崖石刻群,位於靈泉寺遺址東側的嵐峰山西麓斷崖上,少量壁龕鑿於寺院東北部馬鞍山的南斷崖上。所有窟龕皆依山開鑿,其分布位置分上、中、下三層排列,因受山勢地形限制,每層皆不在一個水平線上。其範圍總長:從南至北為310米,高距地表自43-60米不等,按一個窟龕為單位統計,共有89個。其中包括開鑿於東魏武定四年的大型洞窟─大留聖窟一所。嵐峰山區共有各種類形的窟龕89座,就龕的造形和內容看,可區分為塔形龕、屋形龕、拱形龕等。其中塔形龕占73座,居整個窟龕的百分之八十以上。開鑿有年代和銘文題記的塔形龕占32座,年號有貞觀年間10座、永徽年間6座、顯慶年間8座、龍朔年間2座、乾封年間2座、總章年間1座、上元年間1座、垂拱年間1座。從初唐到中唐曾延續一百六十多年。這裡各種塔龕聚集成林,對研究我國唐代塔類建築的發展演變和當時相州一帶的佛教活動具有重要的參考價值。(節錄自: 河南古代建築保護研究所,《寶山靈泉寺》(河南人民出版社,1991),頁41。)